Wednesday, February 17, 2010

向成绩烂的同学介绍一招,对付成绩好的同学

下面说的,不是什么诡计,更不是阴谋。但没错,它是一种谋略,可以算是“阳谋”吧。摊开来讲,暴露在
太阳底下的谋略,就算让对手知道了,他也还是没奈何,只能用更大的力气来对抗。为什么没奈何,因为
那是形势使然,对手不得不按照你已经算定的路线走,这样对对手而言,是一种心理负担,却又不能拿你怎样。

先举例,第一个例子是历史事实,

(一)任尔几路来,我只一路去

1、这是清太祖努尔哈赤在萨尔浒之战中所说的一句话

2、他很好的贯彻了这句话,最后成就了著名的以少胜多的萨尔浒战役

3、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中也是一样的道理

4、放在我们面前的事情可能很多很多,而且杂乱无章,没有头绪

5、但是我们只要集中精力先做一件事情,而不要想其他的事情或者是兼顾其他的事情,这样的话就能做好

6、就按照“任尔几路来,我只一路去”的思想逐个击破,我们就可能把眼前一大堆事情一一做好

7、而且可能是事半功倍

第二个例子是 rule of thumb,也就是经验法则,老生常谈啦,

(二)苟不教,性乃迁,教之道,贵以专

这是摘自《三字经》,过去,学龄前的儿童上学一定会背的。

好,开讲咯。

成绩好的同学跟成绩烂的同学,有一个很大的分野,就是,成绩好的没办法执行“任尔几路来,我只一路去”的方针。为什么这么说呢?想想,成绩好的能够只专注一科,而放掉其馀吗?不行。成绩烂的就没有这个包袱,而且不少人脸皮超厚,厚脸皮的人一执着起来,可以像无赖,耍赖嘛。譬如说,成绩好的同学,上历史课就只读历史,上科学课只读科学,而成绩烂的,往往分到放牛班,老师不一定教,所以你可以耍赖,历史课读数学,科学课也读数学,一整天在学校,别人上40分钟的数学课就读40分钟的数学,你可以读个200分钟。一整个学年下来,那工夫可挺可观的。

想要气气第一班的同学,就选定一个能考一百分的科目,比如数学(语文科考不到一百分的),专攻一科。我不信第一班三四十个人里面,人人都能稳考一百分,或有一人考差,而你能考一百,到时大摇大摆走到他面前,炫耀你的分数,想必能收到气人的效果。搞不好,那第一名的只考九十八分呢。

为什么能这样?想想看,你相信,第一班的同学,他们的才能是你的十倍吗?假设他们的才能仅仅是你的九倍,那么他们要分心读十个科目,假设平均分配,每个科目用上0.9倍的才能,而你用你那1倍的才能,专攻一科,岂不比他更具优势吗?这个机械式的分析虽然不好,漏洞不少,但起码有一点是对大家而言都是一样的,那就是每人每天都只有二十四个小时。成绩好的同学不得不将二十四小时分配给十个科目,而你只需要分配给一科,当然是你比较上算。

只攻一科,那有什么用?也许你会问。那么再想想,现在的你,起跑了没?如果你是在校生,那肯定已经起跑了。那你赢在起跑点了吗?如果你的成绩烂,那肯定没能赢在起跑点。那么,你只有指望能赢在终点。这个终点在哪里?这个只有你自己知道。如果你今年 Form 3,我想,将终点设在Form 5 或者 SPM/O Level 是比较可行的。如果你今年 Form 5,那么将终点设在大学或者社会,会是比较稳当的。而我认为,只要活着,终点可以设了又设,重点是如何去达到而已,这可以是一生的事业。记住,成绩烂的你,一定要设一个终点,但这个终点必须由你来设,而且你说了算。为什么呢?这是乌龟跟兔子比赛的窍门。谁叫乌龟跟兔子比赛跑啊?乌龟应该跟兔子说:“咱们比游泳去。”

话说回来,反正你的成绩烂,想要在那么短的时间裏,全面赶上成绩好的同学,那是不切实际的。成绩烂必然有原因,归结起来,不外是,一、没放时间,没放心思;二、方法不对;三、环境差;四、也许你是特殊人士,建议找专家诊断。

对一般的同学而言,成绩烂的处方,就是抓时间並放心思,用正确的方法並消除不利的环境因素。图难于其易,简化问题,从容易的开始做起。专攻一科,是第一步。而且,只攻一科,要抓时间也容易多了。用读英文的方法读华文,用读华文的方法读数学,都是错用方法。怎么样才是对的方法呢?这个容後再谈。不同科目有不同方法。环境差,这个比较无奈,如果你是用自己的电脑阅读本文,那么你应该感恩了,每天早上起来先想一想,告诉自己:“我有电脑,我能在家上网。”这是自我安慰,也是自我催眠,但却是有效的。有的同学没那么幸运,吃得不好,营养不足,睡眠不够,家计负担比较重。这个,我希望你能找老师校长谈谈,记住,不要一个人承担。一人计短,两人计长。

无论如何,成绩烂是现实,简化问题,是着手整治的不二法门,所以专攻一科,对你而言,是可行的,而且你行,成绩好的同学不行。(简化问题,可不是“化约主义”喔)

为什么我提了几次数学呢?这是因为,上个月在《星洲日报》看到一则消息,说中国清华大学提供奖学金给独中学生,录取标准是看五科成绩,其中,中文、英文、数学是必看的,再加上其他两科。他没说其他哪两科,我想就随便嘛,音樂加绘画,或者历史加地理,就看你想报读什么科系咯。但不论你报读什么科系,数学是必须的。我想,清华那么重视数学,必然有道理,不然我申请奖学金去唸清华音樂系或者中国文学系,幹嘛备上数学成绩呢?

中文、英文、数学,这个范围不大嘛。先缩小范围,集中搞好。我认为,只要抓到数学的窍门,生物、化学、物理读起来就不那么难理解。只要搞好中文和英文,马来文也不会很难,毕竟语文科的学习方法,八九不离十,尤其英文和马来文都是拼音文字,而且英文比马来文还难,英文怎么学,那套方法也能用在马来文上。现在兴网络学习,英文和中文的信息,占了所有网络信息的大部分,很多课程教程书刊,都可以下载,种类繁多,素质越来越好,这实在是吾辈之大幸也。只要中文英文搞好,很多书其实不用老师教,可以自己读,而且网上找得到的,很多是连老师都不一定会的。这也是成绩烂的同学的优势,反正你不务正业,课外的,老师不教的,你可以自己看,看会了,再去学校为难一下老师,看看老师怎么处理连他都都不会的问题。此亦是一乐也。

再者,如果你的成绩本来很烂,忽然之间,拿了个满分的考卷回去,爹娘该会蛮感动的吧?就算没有满分,拿个八十分,那也值得庆祝,可是如果换了是第一班的第一名,拿了个八十分,说不定还会被责备成绩退步了吧?这就是你的优势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