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21, 2010

甘苦

每每到了交文章时,总是觉得心下空虚,笔下乾涩,写了一些,读来平淡,差强人意,老头子的评语是:“差一步,就味同嚼蜡。勉强幽默,冷场。资料不扎实,欺场。”未能善用比喻比拟,是我的一大弱点。不能说我肚里没料,写文章比女人生孩子还难,那是肚里没有的缘故,而我还不至于斯。范文我是背了一些,我觉得,背书最大的用处是学习针对性的表达,学学人家对事物的表达,並把好的表达方式记忆下来,到用时就不至于茫然失措。针对同一个内容,有方法甲、方法乙等等,只要有内容,要套用背好的方法,似乎不难,难在自己找内容。而一个题目,不只有一种内容,内容可以因立场观点而有所不同。而我们是不可能将天下所有的内容尽收脑海,要临场发挥构思,却又不可能无中生有,所构思的内容必然又是和已知挂钩,平时若着意建构其立场、观点和心态,则构思内容即有所本,就不会显得散漫,再将背好的表达方法套用在构思的内容上,那么应该不至于心慌得手抖,最后交上一篇宣布投降的文章或白卷吧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