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9, 2010

作业:英文翻译中文

原作:Steve Pavlina
原题:Do It Now
原文:http://www.stevepavlina.com/articles/do-it-now.htm
译者:skexjujp
译文:http://skexjujp.blogspot.com/

多年前上大学时,我打定主意挑战自己,定下目标,看看能不能在三个学期裏面,上完别人通常用四年来上的课,並顺利毕业。本文详述我完成目标所使用的时间管理技巧。

为了达成这个目标,我决定每学期修30~40个单元,而学生一般平均修12~15个。立显乎,欲达标,我得很好地管理我的时间。我尽可能搜罗有关时间管理的文字,遍览之,複将所学付诸实践。我在三个学期裏,在没上暑假课的情况下,以获得双理科学位(计算机科学、数学)完成了目标。我每晚睡七八个小时,例常家务(购物、做饭)照做,有社交,每天早上还做30分钟运动。最后一个学期,我甚至打了份全时工(每週40个小时),即担任游戏编程员,还任计算机械协会(ACM)地方分会的副主席,同时修37个计算机科学和数学单元,其中多为高年级(大学四年级)课目。我同学,把他们认为每项任务所需的时间,加起来,据此判断我一週必有250个小时。我以 GPA (平均积分)3.9 的高分毕业,並获颁特别奖,那是每年颁给最佳计算机科学学生的奖。後来,我的一位教授跟我说,当他们清楚我做了什么以後,便很容易决定谁该得这个奖。

过去,没人认为我是个有天分的小孩。这样儿的事,这还是我头一遭做。我没有私人导师帮助,不知有谁尝试过类似的事儿,也想不起有谁曾鼓励我去做。其实,当我跟别人说起这主意的时候,大部分人都很不鼓励。而这不过是件我想为自个儿做的事嘛。如果你想更了解其时我所素何位,想知道我为何决定尝试这么荒诞的事,你或会乐于阅读拙作—《The Meaning Of Life: Intro》(生命的意义:导引),裏头包含全部的背景故事,以及我这么做的详细动机。

每个学期,要让计算机科学系主任批准我修额外单元,得做很多说服工作。而我同学总以为,或者我作弊,或者我有个双胞兄弟,或者我精神异常(因为,几乎每个星期都有人指我精神异常,所以这可能有些儿真)。大部分的时候,我都不透露我在做什么,但有人问起我,我却从不否认我修幾个单元。大学裏,有两页长的课程表的学生,可能只得我一个。是故,若有人向我施压,我能很轻易地证明我没撒谎,但我很少那么做。

我告诉你这些,不是要你对我注目,而是要让你好奇我是怎么办到的。我完成目标的方法,就是运用了多数人不知道,而那时(1992~93年),字书和有声书已经有论述的时间管理技巧。大学时养成的时间管理习惯,在我建立我的生意时,予我助益良多。因此,我在此跟你分享,希望你觉得它们对你一样有用。它们帮我省了幾年的上学时间,而且给了我3,0000元的生意启动资金(都是最後一个学期从事游戏编程赚来的,大部分為专利金)。不再罗嗦,要如何精通时间管理,以下是我所学到的最好办法。

明确乃関键

第一步,清楚自己要什么。我曾在一间武馆练过跆拳道,其墙上有一个大型标语:“你的目标:成为黑带。”人在做自己的事时,很容易整日伏案,却做不出有价值的东西。当一个人不是很清楚自己想做什么,这種事就几乎一定会发生。在你脑袋恢复清醒的时刻,问自己:"我现在的目标什么?"你必须儘可能清楚自己的目的。你的目标要具体,要写出来。你的目标一定要明确,以致任何陌生人在客观评估你的情况後,能给你一个肯定的“是”或“否”,告诉你是否完成了目标。如果你不能界定你的目的地,届时抵达了,却又如何得知?

我觉得九十天是个关键期,在九十天内(或一季内,美国一年有四季),界定具体目标並为其奋斗,甚具效果。如果你事先定下清楚无虞的目标,那么期间你还可以做出显著而重大的更改。你期待九十天後,你的人生会变成什么样,现在请花一点时间,简短地把它给写下来。你月入会是多少?体重会是多少?朋友会是谁?事业会到哪儿?人际关系会怎么样?网站会成什么模样?要具体。绝对明确能给你一项优势,这优势让你不至偏离正轨。

正如自动驾驶中的飞机,须不断调整以保持正确航线,你也必须时不时重新瞄准目标。每天早上,用一读再读的方法,跟你清楚写下的目标再接轨。把它们贴在墙上,尤其是你的财务目标。多年前(九〇年代中叶),我在住家四处放置标志,标志上写“每个月$5000”。那是我那时候的月度营收目标。因为我清楚自己要什么,所以在数週内便达到了目标。之後,我继续设定具体的收入目标,即便偶尔遭遇挫折。我发现这办法还真有效,不只因为它帮我把精力集中在我所要的事情上面,也许更為重要的是,有明确目标,我能轻易地判断哪些东西不在往目标的道路上而不予理会。举个例,假设你的目标是每个月赚一万元,它能帮你放掉那些只能让你每月赚五千元的东西。

如果你还没达到那个明确程度,那么就让它成为你的第一个目标。不清楚自己要什么,如此糊涂过日子,很浪费时间。多数人在“我不晓得怎么办”的状况中耽太久。他们等着外力来给他们一个明确,却不知这明确是要自己创造。是宇宙在等你,而不是倒过来,它会一直等,直到你拿定主意。坐等天降“明确”,就像雕匠瞪着一块大理石,等着裏头的雕像自己剥离不要的片屑。不要坐等“明确”自个儿蹦出来,抓起凿子,干活儿吧。

有弹性

专一

失败乃朋友

现在做

类选要忍心

找出並找回所浪费的时间

应用80-20原理

看紧你的时间

工作时全情工作

多工並行(多道操作)

试验

培养热忱

吃出和操出理想精力

保持平衡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